課堂推理遊戲


平日被進度壓力追著跑的老師,在學生考完國中會考後,可以做一點不一樣的嘗試。郭老師即利用課堂的空白時間,將學生分組進行簡單的推理遊戲,不只能訓練學生的推理能力,也能探討生命議題。
進行方式是先由老師先說明故事結局,再由學生推論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老師先進行熱身題,之後再正式開始,活動流程如下:

1、熱身題情節設定:有一個人在頂樓往下跳,在往下墜的過程裡,因為聽見某戶人家傳出了電話鈴聲,於是就後悔了,但也來不及了。請問為何這個人會後悔呢?

2、給每組同學共有六次包含問問題與解答謎題的機會。問老師的問題必須是「是非題」,換言之,老師只會回答是或不是,有或沒有或不相關。

學生會希望老師趕快公布答案,但是依據學思達精神,必須讓學生自己思考出謎底,才會讓他們印象深刻。

接著,正式推理遊戲開始,設定如下:

1、情節設定:有一位中年男子和中年女子帶著年紀不一的三個小女孩走進木屋後,過了幾天後,只剩下中年男子和中年女子抱著年紀最小的小女嬰離開木屋。請問中間發生了什麼事?

2、活動規則一樣,每組同學共有六次問問題或解答謎題的機會。問老師的問題必須是是非題,換言之,我只會回答是或不是,有或沒有或不相關。

學生有了熱身題的經驗後,在正式問答時,他們的提問更有層次與深度,也更快接近核心。當學生問出很棒的問題時,老師也可以以誇張的肢體動作給予鼓勵,增加遊戲的趣味。

這個遊戲比較有意義的是透過師生問答的過程,引導學生去仔細聆聽別人的提問,也要學會如何設計關鍵的提問掌握更多的線索來解謎呢,兼顧了趣味與學習。其實之後已可以讓學生設計題目,帶全班一起完推理游錫。

有興趣利用空白課堂進行推理遊戲的老師可以參考下列網址,但因為是網路資源,所以學生也有可能知道這些內容,建議老師可以直接使用自身閱讀推理小說的經驗或看過的推理劇來設計題目。
http://www.ptt.cc/bbs/Inference/M.1124357842.A.BA0.html
http://goo.gl/wNtk2G

資料出處  http://fiansekuo.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29.html?showComment=1401428482103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