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圖、心智圖、示意圖表以及視覺譬喻的比較





此篇文章中,將Novak所發明的概念圖 (Concept Map) 與其他三種圖表比較,分別是心智圖 (Mind Map)、示意圖表 (Conceptual Diagram) 與視覺譬喻 (Visual Metaphor)。以下簡單列舉四者的優缺點,以供讀者參考。

摘自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2006) 5 p.202-210
原篇名  A comparison between concept maps, mind maps, conceptual diagrams, and visual metaphors as complementary tools for knowledge construction and sharing
作者 Palgrave Macmillan Ltd.









  • 概念圖 Concept Map

定義:概念圖是一個由上而下的結構,用於呈現事件之間的關係,包含事件之間的交互關係以及事件例子。
圖表運用元素:寫有文字的方框或圓圈,和附有說明文字的箭頭。
閱讀方式:由上而下。
主要功能:系統性地呈現次觀念之間的關係。
優點:
  1. 快速提供資訊
  2. 系統性的概要
  3. 強調概念之間的關係與連結
  4. 有所憑據可以判斷圖的好壞
缺點:
  1. 初學者不容易掌握,需要推展的能力
  2. 圖必須有特定主題
  3. 花費時間
  4. 不易記憶

  • 心智圖 Mind Map

定義:心智圖是一個多彩、以圖片為主、由中央發散的圖表。可具系統地呈現學習材料語意或其他連結。
圖表運用元素:圓圈寫下主要概念,有顏色的分支,上寫有次概念,可繪製圖片。
閱讀方式:由中間向外。
主要功能:利用具創造性的方式呈現次主題

優點:
  1. 簡單好上手
  2. 鼓勵創造與自我表達
  3. 表達簡潔的垂直關係
  4. 容易衍伸,加入新的元素
缺點:
  1. 具個人特色,難以讓他人閱讀
  2. 大部分呈現的關係都是垂直的
  3. 可能會前後不一致
  4. 圖表可能會變得過於複雜

  • 示意圖表 Conceptual Diagram

定義:示意圖表是一個系統性說明的表,每個分類方框中皆有概念摘要,說明方框之間的關係,多用於模型或理論說明。
圖表運用元素:附有說明文字的方框和箭頭,如果需要也可放圖像。
閱讀方式:左到右或上到下。
主要功能:利用證明過的框架分析理論或情況。

優點:
  1. 提供簡要大綱
  2. 將主題用方框組織起來
  3. 確定主要概念會被納入
  4. 可以應用於各種情況
缺點:
  1. 若沒有背景知識就無法理解
  2. 沒有辦法隨意應用於手邊的內容
  3. 無助於記憶
  4. 對創造力與自我表達毫無幫助

  • 視覺譬喻 Visual Metaphor

定義:視覺譬喻由圖像組成,或是組織成顯而易見的故事。藉著譬喻傳達圖像以外的意義。
圖表運用元素:文本以及視覺性組織,有時以箭頭連接。
閱讀方式:上到下、下到上、裡到外或外到裡。
主要功能:有意義地組織內容,傳達主要訊息。

優點:
  1. 易於記憶
  2. 吸引注意力,並且引起好奇心
  3. 激活相關的譬喻知識
  4. 觸發功能連結,加速理解
缺點:
  1. 無法輕易延伸或修正
  2. 可能激起錯誤的聯想
  3. 很難快速繪製
  4. 繪製的過程可能被誤解

這四種圖表的優缺點十分明顯,概念圖和心智圖適合自學者使用,示意圖與視覺譬喻適合用來鏈結知識;其中,心智圖和視覺譬喻圖好記,概念圖與示意圖難以記憶。四種圖表各有其特點,心智圖適合個人製作筆記,也可以以團體的方式進行、概念圖適合用在複習、示意圖適合教師在課堂上鞏固知識、視覺譬喻則適合用於總結與說明細節。

善用各種圖表的優點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若能結合以上四種圖表優點可增加學習效率,概念圖的直覺規則、示意圖的清晰、心智圖的簡易、視覺譬喻的好記,將知識形象化。未來的研究將聚焦於這些圖表在何種情況適用於軟體,進一步協助學生學習。


圖片出處
http://www.internet4classrooms.com/inspiration.htm
http://www.nature.com/nclimate/journal/v1/n7/fig_tab/nclimate1241_F1.html
http://ipad4schools.org/tag/mobile-learning/
http://www.dreamstime.com/royalty-free-stock-photos-drawing-mind-map-planning-future-image27292688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