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老師免驚慌


暑假漸漸進入尾聲,吉寶也和老師們一起準備迎接新學期,分享一位美國的小學老師 Elena Aguilar 回顧她 20 多年教學生涯的感想,除了和即將邁向教育第一線的新手老師共勉,也希望引起資深老師初為人師的美好回憶。



萬事起頭難: 
教書第一年是個難熬的階段,面對一班 30 多個活力充沛的學生,對新手老師的體能和意志都是大考驗。除此之外,每天老師要做出大大小小決定,某些緊要關頭會讓人手足無措,質疑自己的決定是不是正確的、會不會造成什麼意外的後果,雖然合理的質疑是有益的,但是忙著應付腦海裡的問號就會讓老師越來越疲乏。無論是經常自我懷疑,或是常覺得工作不堪負荷,這一切經驗都是新手老師學習、適應的必經之路,情況會漸漸好轉的,隨著老師對班級事務以及教學內容越來越熟悉,幾個月後各項工作會開始上軌道,等上了軌道駕輕就熟後,再來回顧這教學第一年的酸甜苦辣,就會清楚看見自己一路走來的成長。

一切從心出發:
如果老師的一言一行都是發自內心,且致力於幫助學生學習,就不太容易出大差錯。用心去關懷學生,了解他們的個別差異,別害怕問他們問題,反而可以多跟他們互動,從互動中培養跟學生的默契,剩下的教材規劃、活動安排都會因為師生間已建立穩固的互信基礎而變得更容易。

是老師也是朋友:
老師通常會跟第一次教的班級學生維持很緊密的關係,學生們既不會記得老師講過哪些課程內容,也不會記得老師來不及在兩天內發還改好的考卷,他們腦海中對老師的印象是老師有多關心他們,而這些印象則來自在學生徬徨迷惘的時刻,老師給了他們什麼指引,在他們迫切需要身教時,老師又如何以身作則,當作他們的楷模。

敞開心胸接受改變:
潛力無窮的學生們有時會給老師意外的驚奇,這位老師如此分享道: 「我原本以為學生學不來的內容,他們卻吸收良好;原本擔心某個因為學習障礙,學業成就低落的學生,會落後同儕一大截,誰料到我十幾年後,竟然會出席他的高中畢業典禮。這個小二時還拼不出自己名字而被留級的學生是我第一年教過的學生之一,他笑著感謝我在當時鼓勵他嘗試繪畫,讓他高中畢業後可以被藝術學院錄取,繼續往藝術方面發展。聽到他這麼說,我感到很欣慰,而那天也是我教學生涯中難忘的日子。」

找到願意分享經驗的前輩:
找個可以互相支持、切磋的前輩很重要,新手老師因為教學經驗有限,比較容易迷惘,這位經驗豐富的前輩能夠依據教學實況提出建議,讓新手老師能夠實現當初立志當老師的初衷,找到一位能提供建言的前輩,對新手老師來說,就像一面鏡子,能反映出值得維持的優點和需要改進的缺失,然後透過反思與實踐,促成個人成長。
如果真的沒辦法找到一位互相支持的前輩,至少在校園裡要找到人幫助老師成長,或許是提供教學回饋的行政人員,也可以是老師們共組的教學專業發展社群,要成就老師的成長,單憑學校安排的例行專業知能研習是不夠的,作為一個新老師,需要嘗試許多不同的教學方式,在眾多選項中,找到最能滿足學生需求的。而當老師每天都能察覺到自己的成長與改變對學生有幫助,老師就會樂於留在學校任教,而對學生來說,他們需要老師長久的陪伴。

對大多老師來說,教書的頭幾年就像初戀一樣,充滿令人印象深刻的高低起伏,也祝福老師們在這期間的體驗都成為值得回憶的美好,在往後的教學生涯鼓舞老師繼續前行。

文章出處:http://www.edutopia.org/blog/what-i-wish-id-known-new-teacher-elena-aguilar
圖片出處:https://www.screenflex.com/room-dividers-as-temporary-classrooms-for-student-teachers/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