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心面對同事、學生?












離開學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多月,面對新學期、新同學、新教案,想必老師們每天都處於在備戰狀態,對於實習老師來說更是新的體驗與挑戰。 基本來說,在學校工作本身就是一件造成情緒緊繃的來源, 不但不容易釋放壓力,面對學生時還要吸收對方的情緒,長時間下來老師真的容易彈性疲乏。 如何消解這些壓力,大家一定有各種方式,也能尋求專業諮商, 但我們來看看同樣是從事教育者的Elena Aguilar怎麼說,用什麼方法能讓老師們每天都能從新啟動, 享受職場環境與教學。


1. 建立社群 (Build Community)
感覺跟同事、學生、家長建立了良好社群關係是幫助你能持續好好整理情緒的關鍵要素, 大家都需要彼此。你可以:
  • 試著邀請不太熟悉的同事一起共進午餐,開場白就說“我想更了解你/妳…“。話題可以問為何她/他當初選擇教學這個行業、持續的動力是什麼、喜歡教學的那一面,當然你也必須更他/她分享你的故事。
  • 舉辦一個非正式的家庭聚會(雖然學生家長很多,但還是請你試著這麼做)像是一家一菜的形式、 週末BBQ或下午茶 - 一個能讓老師,家長聚集一起而確確實實的認識彼此,而不是在家長會時才見面, 談的內容也只會是跟學校、孩子相關, 話題實在太正式,絕對無法放鬆。
  • 每個月的哪一週至少花五分鐘跟每位學生單獨談天, 了解彼此。同上,話題最好不要圍繞在課業, 而是以輕鬆的方式進行。
建立社群是從交談中成型的,分享彼此的故事並聆聽,所以你要製造機會讓彼此可以熟悉,聆聽、讓後發覺共通點。

2. 了解自己 (Know Yourself) 當你正在積極的建立社群時別忘了回頭探討自己,了解自己在作為教育者中的定位,也了解自己本身是誰。你可以:
  • 探討自己本身的情緒,學習EQ管理。
  • 找出作為教育著的目的還有接下來的任務。為何你選擇這麼做?一一列出並跟其他同仁分享
真正了解自己促使能做選擇或判斷的能力,也是恢復好情緒的媒介。
3. 規劃良好生活習慣 (Create a Plan for Self-Care) 你一定聽過‘睡眠、運動、良好飲食習慣’!!如果過去你沒有依循這樣的生活模式,那麼我建議你開始加入這個行列。花幾週的時間來改變,體驗看看當導入這樣的生活模式後有什麼不一樣。 每次只設定一個目標,這週先嘗試每天8小時的睡眠或午餐都吃的營養-觀察你的情緒是否有因為導入這些模式而變得不同,還有記得:
  • 在辦公室、車內、包包存放一些堅果於果乾類的零食
  • 每天至少走路15分鐘, 雖然時間不長但長期這麼做還是有效果的。
  • 睡眠、睡眠、睡眠。要有好的心情、能夠恢復情緒都跟睡眠有關。
上述所說的或許老師們都知道該怎麼做,但是最難的就是踏出那一步。可以一步一步慢慢來,盤點自己本身已做了哪些, 還有哪些可以改進的, 這樣下次走廊上遇到同事或學生可能比較不會想『翻白眼』... 
(作者 Elena Aguilar 本身是一位在奧克蘭有二十多餘年經驗的老師和教練,目前著作The Art of Coaching (Jossey-Bass))
網站: http://www.elenaaguilar.com
部落格: http://blogs.edweek.org/teachers/coaching_teachers/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