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師的生存法則 - 課堂管理

每天精力旺盛的孩子們老師們都是如何控制場面的呢?
不少實習老師和我們分享,有的學生看老師沒經驗,喜歡捉弄新老師,導致上課的進度落後,實在很無奈。看著自己的指導老師走進教室就能掌握全場就羨慕不已。
先前我們的文章新手老師免驚慌,看看資深老師如何平撫新老師的心境之外。跟各位老師們分享一段影片,敘述這位教學第一年的老師是如何不暴力、不流血的建立他自己的課堂秩序。


Lilia 是一位國小六年級的新老師,任教的科目是社會及藝能類別。
美國因為多元民族,公立學校容易出現學生程度參差不齊的問題。Lilia 形容她最大的挑戰就是把孩子們的專注力拉回到課堂中。尤其是在準備考試的時候,有學生認為太簡單、有學生認為太難,所以根本就不想聽她上課。因此,她到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Teacher’s College, Colombia Universtiy)請教專業的教學顧問,如何改善這個狀況,怎麼讓學生投入課程,了解老師的教學目標並且吸收知識。Lilia 老師將專業的建議內化後,不只她自己,連她的教學輔導員對班級的進展都感到讚嘆!

TIP 1. 建立規範,學生要瞭解他們應有的表現
建立好教室規範,讓學生知道他們進到教室該做什麼,坐在哪裡、上課要使用的書籍、該完成的作業或題目... 「你不能讓自己處於等孩子們冷靜下來的狀況才上課,應該是他們一走進教室這堂課就開始了。」

TIP 2. 走下講臺,接近他們、關心他們的進度,確保大家都跟上進度。
走在學生之間更能用一對一的方式來協助落後的學生,比起公然指名他,孩子比較不會學的丟臉,而且願意繼續努力。
Lilia 老師分享的一個特別的經驗:她和其中一名學生 Jasmine 有一個特別的暗號,在教室的另一端就能暗示學生她正在被關注,把她的注意力拉回課堂。

TIP 3. 此時無聲勝有聲。
當班級躁動時,利用非口頭的提醒。比如說完全不說話,讓學生知道該安靜下來聽老師上課。

TIP 4. 帶入競爭遊戲,刺激課程參與。
學生面對考試科目時會感到無趣,除了分數之外,學習似乎沒有其餘價值。這個時候在課程中設計遊戲讓學生競爭,大家都想要當贏家時就能刺激學習動機。

TIP 5. 把課程目標分解再分解,將單元分到最細。
當章節被分成更小的段落時,學生在一個段落時就能得到成就感,學生越是能感到成就,越是願意參與課程。Lilia 老師將單元分解成不同的學習單,讓學生感覺自己不斷地接收新的東西,課程進度就更流暢了。

TIP 6. 人都是需要被讚美的,而孩子們更是。
用鼓勵的方式誘導學生跟上或是配合,譬如將「乾淨整潔、很棒」的同學名字寫在教室的牆壁上,其他孩子們為了想要被表揚,很快也就會把桌子收乾淨了。

影片觀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CNeaFhLMXw&index=1&list=WL

教學本來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如何在學生成熟、認識自己之前教他們自己都還不知道該學的事,這真的是一項挑戰。除了必須具有教學熱忱外,還要有極大的耐心、以及因應各種不同的學生和時代快速改變的彈性。

此影片來源為 TeachingChannel,是個在美國替老師打造的平台,提供需要協助的老師一些教學想法,老師有空時不妨也上去看看別人的教學偏方!

NewerStories OlderStories 首頁